首页 > 中莱关系
驻莱索托大使孙祥华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招待会
2016/09/21
 

2016921日,中国驻莱索托大使孙祥华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招待会。莱参议长塞伊索亲王、代理外交及国际关系大臣、法律及宪法事务大臣莱措萨、以及内政、财政、警察、公共服务、发展计划、首相府、社会发展、卫生、农业、地方政府事务等十余位内阁大臣、副大臣、政府秘书长,国防军司令等军警高官、参众议员、南非、美国、欧盟等驻莱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旅莱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代表等各界人士300余人出席。莫西西利首相此前专门致电孙大使,表示本人因出席联合国大会无法参加招待会,向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中国使馆表示祝贺,并预祝招待会成功举办。

孙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建国67年来,中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现已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并全面落实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6.7%,仍是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中国将继续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改革,相信中国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光明,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孙大使指出,中国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就,是因为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因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加强与世界的联系;是因为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也是因为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断推进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孙大使强调,在刚刚结束的杭州G20峰会上,中国成功将发展问题列为G20主要议题之一,并制定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承诺支持非洲国家工业化努力。中国始终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坚定支持非洲国家,是非洲国家可以信赖和亲密的伙伴。

孙大使表示,莱索托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朋友和伙伴,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高层交往密切,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和国际重大事务中相互支持和协调。中国感谢莱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并在南海问题上仗义执言。中莱双方密切配合,努力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实现共同发展。此外,中莱还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教育、文化、人力资源和技术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前不久,中国政府还积极响应莱首相对旱灾的救援请求,向莱政府提供了宝贵的粮食援助。

孙大使表示,今年恰逢莱独立50周年,中国政府将派遣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和艺术团访莱,与莱索托政府和人民共同庆祝这个重要时刻。中国旅莱侨民和在莱中资企业也纷纷通过捐赠粮食和提供生活物资等方式帮助莱贫困家庭、回馈社会,为50周年庆典作出自身应有的贡献。

孙大使最后强调,中莱友谊和合作是全方位的、发自内心的,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莱友谊将进一步成为国家不论大小、贫富、远近而真诚友好的典范。

代理外交及国际关系大臣、法律及宪法事务大臣莱措萨致辞,代表莱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国庆祝贺,高度评价67年来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以及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莱表示,中莱两国有着传统友好关系,坚持团结、平等、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发展两国关系。中国已成为莱最重要的发展伙伴之一,双方在基础设施、产能合作、文化、旅游、卫生和国防等方面保持密切合作,中国旅莱侨民也在各领域发挥积极作用。莱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并坚信南海问题应通过相关国家和平对话协商解决。希望中莱人民手牵手、肩并肩,为中莱关系打造更加光明的未来。

招待会还邀请了来自马洽邦学校孔子课堂的学生用汉语演唱中国国歌,获得全场热烈掌声。招待会现场气氛热烈友好,宾主畅叙友谊,共祝中国发展取得更大成就,中莱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入发展。招待会入口摆放的介绍中国的图书、杂志和音像制品受到大家热烈欢迎,很快被领取一空。莱索托国家电视台、莱通讯社、多家广播电台及报纸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全程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