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声音
中国愿同世界共乘和平发展列车
(钟声·澄清不实之词 客观认识中国1)
2014/09/25

  编者按:近来,西方在如何认识和对待中国问题上客观、理性、务实的声音在增强,同时也出现一些新的错误论调,如“中国搭便车论”“中国战略意图不定论”“中国经济前景不明论”“中国示强论”等。这些错误论调有一定迷惑性和欺骗性,加之一些西方舆论借机炒作、推波助澜,误导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为正本清源,本报从今日开始陆续刊出“澄清不实之词,客观认识中国”系列文章,摆事实、讲道理,以期廓清迷雾,呈现一个真实的中国。  

  最近,国际上有人散布“中国搭便车”的论调。照其说法,中国在热点问题上坐收渔利,却不愿为解决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在全球贸易中坐享其成,却又不愿遵守国际贸易规则;在现行国际体系中“搭便车”,只享受国际秩序的好处而不愿承担相应的国际责任。  

  这种说法完全是歪曲事实,颠倒黑白。以伊拉克问题为例,虽然伊拉克局势走到今天这一步并不是中国造成的,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始终致力于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伊战爆发后,中国从人道主义出发,向约旦境内的伊拉克难民提供了250万元人民币人道主义援助,伊战后又先后4次宣布向伊提供总计2500万美元和.3亿元人民币的援助。在伊战后重建中,中国企业帮助伊方建立了完整的石油工业体系和产业链,提供了覆盖全国的通信服务。  

  在阿富汗问题上,中国刚刚举办了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高官会,按照既定计划,年内还将在天津举办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议,为确保阿富汗实现平稳过渡、推动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添砖加瓦。在巴以问题上,中国近年来先后提出4点主张和5点和平倡议,得到地区国家普遍赞赏。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坚决主张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解决危机,在安理会提出政治解决危机的3点建议,一再敦促有关各方切实落实停火共识。在叙利亚、伊朗核、朝核、南北苏丹等问题上,中国也以各种形式调停斡旋、劝和促谈,是各方公认的和平力量、积极力量、建设性力量。  

  中国自1990年开始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海域往返穿梭,打击海盗,保障各国船只的航行安全,还派出安全部队参与联合国在马里艰巨的维和任务。当埃博拉病毒在西非国家肆虐之时,中国医疗队和公共卫生专家组不惧风险,毅然奔赴疫区与当地人民共抗疾病。  

  中国是愿意其他国家能从中国发展中得益受惠的。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成功应对危机冲击,实施负责任的经济金融政策,保持国内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扮演了世界经济稳压器的角色。中国两次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别注资500亿美元和430亿美元,为其他国家应对危机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据美国高盛公司统计,2000年至201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累计贡献率为22%,比美国的贡献率高出5个百分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目前已达到30%,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会拉动亚洲地区经济增长0.3%。中国克服自身面临的压力,一如既往地履行对发展中国家援助义务,2010年至2012年对外援助金额达893.4亿元人民币。中国给予最不发达国家95%的产品零关税零配额待遇,并将于2015年提高至97%,年免税5亿元人民币,并在世贸组织框架内积极参与促贸援助,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提升加入世贸组织和参与有关谈判的能力。中国海外投资额迅速增加,2013年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01.7亿美元,同比增长16.8%,成为世界最大的5个资本输出国之一,对有关国家和地区经济恢复、就业增加、民生改善发挥了促进作用。在不久前举行的美非峰会上,面对指责中国占用非洲资源发展自己的论调,非洲国家立即予以反驳,认为中国的投资为各国都带来了好处。  

  中国欢迎世界搭乘我们的发展列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访问蒙古国时响亮地向世界宣告,“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这是中国版“搭便车”论,释放了中国与各国合作共赢、携手共进的善意,展示出当代中国的自信、开放与担当。  

  今明两年,将有1/3的中国省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未来7年,预计中国将进口超过17万亿美元商品,对外直接投资规模达到1.2万亿美元;到2020年,将有6亿中国人进入中等收入阶层,一个巨大的“世界市场”将日益呈现在世人面前。中国倡导的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将带动沿线有关地区和国家协调发展。中国加快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通过支持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性领域投资,促进亚洲地区经济发展和区域经济合作。  

  中国自古以来就认为“计利当计天下利”。伴随着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必将在全球舞台上承担更多责任,贡献越来越多的“公利”,同世界各国一道,共乘和平发展的列车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