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中国驻莱索托大使仇伯华和莱首相为中国援建的议会大厦项目奠基
2007-10-29 00:00

  2007年10月29日,莱索托政府举行由中国援建的莱议会大厦项目开工典礼。莱议长莫查梅女士、首相莫西西利及全体阁员、国会议员、党政军各部门负责人、驻莱使节及各界代表共约600余人出席。仇伯华大使出席并发表讲话。

  仇大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中莱关系,详细介绍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8项举措在莱实施情况,感谢莱政府奉行一个中国立场,支持中国统一大业,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莱社会和经济发展。

  莫西西利首相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称,建造新议会大厦是他和全体莱索托人民几十年以来的夙愿。现有的议会大楼始建于1909年,其功能早已不能满足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国政府慷慨解囊,帮助莱建造新议会大厦,使莱人民梦寐以求的愿望变成了现实。莫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莱兄弟般的情谊,表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和莱民主大会党的创始人莫赫勒为莱中友谊奠定了基础。早在莱独立前,莱就得到中国的支持和援助,现在继续在各个领域得到中方的帮助。中国援建的国家会议中心、国家图书馆、工业园及即将开工的广电网、友谊林等项目都已成为或即将成为象征莱中友谊的里程碑。

  莫重申莱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呼吁海峡两岸早日实现和平统一。

  讲话后,莫西西利首相和仇大使二人挥锹破土,揭开了建造莱议会大厦的序幕。

  莱议会大厦建筑面积7200平方米,位于首都马塞卢市中心的制高点上,建成后将成为首都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和象征中莱友谊的标志性建筑。该项目由我政府无偿援助,烟台建筑公司承建。

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仇大使与莫西西利首相挥锹破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