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李肇星外长访问莱索托
2005-01-17 00:00

  

李外长会见国王莱齐耶三世

李外长会见首相莫西西里

中莱两国外长签订《中莱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李外长向莱外交部赠送电脑

李外长与馆员和中资机构代表合影

李外长在他20年前种的树下留影

        1月14日至15日,李肇星外长对莱索托王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两国1994年复交以来中国外长首次访问莱索托。访问期间,李外长分别会见了国王莱齐耶三世和首相莫西西里,并同外交大臣莫莱莱凯举行了会谈。

  李外长说,中莱复交11年来,特别是国王陛下1999年和首相阁下2001年访华后,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中国援建的国家会议中心和布达布提工业园已成为两国友谊的象征,国家图书馆等项目进展顺利。中国感谢莱坚持一个中国立场,反对“台独”,并在国际事务中给予中国宝贵支持。莱齐耶三世表示,莱索托人民真诚感谢中国的慷慨援助,中国援建的项目和派出的专家、医务人员在莱索托家喻户晓,中莱友好深入人心。莱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把莱中友好提高到更高水平。莫西西里说,莱索托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这是一个原则问题和信念问题,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金钱所能收买的。莱重视对华关系,将在建设国家、促进区域合作和维护世界和平的进程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莫莱莱凯在会谈中讲到,中国是莱最可信任的朋友,也是实践国家间平等相待的典范,莱希望同中国深化在人力资源、农业、林业、水利等领域的合作。

  李外长同莫莱莱凯外交大臣签订了《中莱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中国外交部向莱索托外交部赠送办公用品的交接证书。

  李外长曾于1983至1985年在莱工作过,在社会各界有着许多朋友。莱政府对李外长来访十分重视,外交大臣莫莱莱凯为迎接李外长而取消了早已商定的出访北欧国家的计划,到机场迎送并全程陪同李外长活动。莱媒体高度关注此次访问,国家电视台及时作了报道,主要报纸刊登了李外长的照片和简历。旅莱华人华侨对李外长来访感到非常兴奋,奔走相告。代表团抵达时,近五十名华人华侨代表早早聚集在李外长下榻的饭店,打出横幅热烈欢迎李外长一行;离莱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名代表驱车几百公里前去机场欢送。

  李外长还抽时间到使馆看望了全体馆员和中资中派机构代表,并作了生动的讲话。他说,莱索托是一个了不起的国家,创造了许多世界第一。他勉励大家热爱祖国,热爱莱索托,在外交和援外战线上辛勤工作,为发展中莱友谊多做实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