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莱索托要闻
驻莱索托大使雷克中在莱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第23条立法助力香港迈向更光明未来》
2024-04-09 00:43

日前,驻莱索托大使雷克中在莱主流媒体《莱索托时报》《公众眼》《邮报》发表署名文章《第23条立法助力香港迈向更光明未来》,主要内容如下:

上个月,香港特区立法会全票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简称“第23条立法”),标志着香港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宪制责任取得重大进展。一些曾到访香港的莱索托朋友向我询问有关情况,作为中国驻莱大使,我想借此机会简要介绍第23条立法。

第23条立法是指什么?为何选择在这个时候实施?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后,香港基本法第23条明确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然而,在外部敌对势力和反中乱港势力百般阻挠下,香港回归祖国26年多来始终未能完成23条立法,国家安全的漏洞亟待填补。

近年香港社会由乱到治的事实凸显了有关立法工作的必要性。几年前“修例风波”持续引发的社会动荡和街头暴力,应始终为我们敲响警钟。当前,香港总体安全稳定,但其动乱根源尚未根除,安全隐患犹存,面临的国家安全挑战仍然复杂严峻。国安法和香港特区其他现行法律还不足以全面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因此当务之急是建立健全完整有效的法律制度维护国家安全,从而为香港经济发展和市民福祉提供最根本的制度保障。

终于,在香港回归26年后,基本法第23条立法顺利完成,有效解决了公众关心的问题,保护了香港地区安全,促进了香港地区发展,标志着香港特区落实了基本法第23条规定的宪制责任,在完善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为香港加快实现由治及兴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是新时代新征程“一国两制”实践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23条立法的依据是什么?

第一,每个主权国家都有权制定法律来维护其国家安全。许多国家根据自身面临的安全风险出台多部安全法律。美国至少有21部,英国至少有14部,加拿大至少有9部,新加坡至少有6部等。

第二,第23条明确规定,依法保护香港居民根据基本法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特区的有关规定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有关立法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严格遵循法治原则,罪行定义清晰,设定排除事项和免责条款,保障奉公守法人士不会误堕法网。

第三,第23条立法赢得香港各界广泛支持。第23条立法草案征询公众意见期间,特区政府举办近30场听证会,详细解读草案,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共收到13489份意见,其中98.6%表示支持。从各主要政党、社团到各主要商会、职业协会,社会各界纷纷发声支持立法。香港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工业总会及香港中华总商会此前发布联合声明,欢迎特区政府就第23条立法征求大众意见并推进相关立法工作,认为落实23条立法刻不容缓。在港外国商会和企业也以不同方式对立法表示理解和支持。

第23条立法将如何改善香港的安全和经济状况?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维护国家安全对香港整体经济运转具有积极影响。国安法出台实施的3年,是香港从“由乱及治”走向“由治及兴”的3年,也是国际社会对香港前景投下信任票的3年。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全球创新指数、人类发展指数排名均名列前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高度肯定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外国在港商会和企业普遍对香港政治和法治环境改善感到满意。

特区政府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母公司在海外或内地的驻港公司数目达9039家,同比增加61家,恢复至新冠疫情前的高水平;初创企业数量增加了270家,达到近4300家,创历史新高。

国家安全稳定能够吸引外国企业和个人前来投资,提供安全的营商环境,并促进经济增长。此外,国家安全的维护还可以减少恐怖主义和犯罪活动,降低社会不确定性风险,增加市民和投资者的信心,从而带动经贸和投资。第23条立法为香港提供了稳定的法律和制度环境,保护了企业和个人的权益,促进了投资和创新。随着23条立法的实施,香港将不再为安全问题所困扰,心无旁骛拼经济、谋发展,这将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注入强劲动力。

第23条是否会影响香港经济自由和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是国际化大都市,与其他国家、地区以及国际组织有密切的来往和联系,这些正常互动受到基本法和香港特区法律保护。第23条立法旨在防止、制止和惩治与正常对外交往有着明显区别,造成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守法人士不会误触红线。

尽管香港在过去几年经历了社会动荡和新冠疫情大流行等多重挑战,但其金融市场依然保持稳定,银行系统仍然顺畅运行,流动性充足,这反映了市场对香港金融环境的信心。

第23条立法的完成进一步完善了保障国家安全的法律体系,为香港创造了一个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更有利于香港投资和金融市场的发展。

法不可不立,国不可不安。香港的动荡期已经结束,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第23条立法将为香港安全稳定筑牢屏障,助力香港轻装上阵,集中精力拼经济、谋发展、惠民生,实现由治及兴,迈向更光明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