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莱索托要闻
驻莱索托大使雷克中在莱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创光明未来》
2023-10-27 17:56

10月26、27日,莱索托主流英文报纸《莱索托时报》《公众眼》分别刊载雷克中大使的署名文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创光明未来》,文章结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情况、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等进行宣介,并展望中莱“一带一路”合作前景与新机遇。全文如下:

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本次高峰论坛有来自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赴华参会,注册总人数超过1万人。这一“万人盛会”再次体现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巨大感召力和全球影响力。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历史性成就,成果惠及150多个国家,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发展的合作之路、机遇之路、繁荣之路,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

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习近平主席并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包括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务实合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支持民间交往、建设廉洁之路、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等。

此次论坛有四个特点。第一,这次论坛发出的最清晰信号是团结合作、开放共赢。在变乱交织的百年变局之中,共建“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的永远是稳定性,永远是正能量。

第二,这次论坛形成的最重要共识是开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阶段,包括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进数字技术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耕“绿色丝绸之路”等。

第三,这次论坛提出的最宏伟愿景是携手实现世界现代化。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各国应当携起手来,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世界现代化。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深化国有企业、数字经济、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等领域改革,同更多国家商签自贸协定、投资保护协定。我们相信,这些重大举措的落实,必将为世界各国的现代化提供更大动能,拓展更广空间。

第四,这次论坛坚持的最鲜明特色是行动导向和高效务实。共建“一带一路”既要凝聚合作理念,更要采取实际行动。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指导下,中国将统筹推进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项目。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各设立3500亿元人民币融资窗口,丝路基金新增资金800亿元人民币,以市场化、商业化方式支持共建“一带一路”项目。

非洲是“一带一路”的积极和重要参与者。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为中非交流合作开辟了新方向,中非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进入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阶段。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的指引下,中国在非洲参与建设了6000多公里铁路、6000多公里公路、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非盟会议中心、非洲疾控中心总部等一大批里程碑式项目相继涌现。中国已在非洲52个国家开展投资,在非投资存量从2012年的212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560亿美元,对非投资领域不断拓展,为非洲大陆创造了数百万个就业岗位。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莱两国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莫塞公路是中莱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实践,是两国高水平务实合作的重要体现。该项目施工目标是将全长91.48公里的公路从原山区砾石土路面升级为沥青混凝土路面,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善莱东部山区的交通条件,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助力莱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为莱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重要贡献。菌草技术合作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莱合作的又一具体举措。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在莱索托共开展了四期菌草技术合作项目。项目从增强莱索托菌草业自主发展能力出发,为增加就业、消除贫困提供新途径,促进了莱索托经济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成果和机遇属于世界,泽被非洲,惠及莱索托。中方愿以“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为契机,同非方携手并肩,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的合作理念,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发展目标,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国将继续拓展同莱索托各领域合作,深挖在基础设施、现代农业、可再生能源、能力建设、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潜力,推动中莱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