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莱索托要闻
驻莱索托大使雷克中发文介绍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重要意义
2021-03-19 21:34

 

 

 

 

31819日,莱索托主流英文报纸《莱索托时报》、《邮报》、《公众眼报》分别刊载了雷克中大使署名文章《“爱国者治港”原则对于维护“一国两制”至关重要》。

文章表示,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并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进行修改完善,这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关键一步。

文章指出,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150年间没有任何民主可言,香港民众的各项合法权利均受到殖民统治打压。回归后,香港才真正开启了民主发展进程。中央人民政府创造性提出“一国两制”,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根据香港实际情况,稳步推进香港民主政治发展,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一国始终是两制的前提,两制是一国框架内的两制,没有了一国,也就没有两制。

文章强调,现行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已暴露出比较明显的缺陷。部“港独”分子,特别是进入特区立法会、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区议会等机构的“港独”等激进分离势力,在外部势力支持下,散播“港独”主张,从事“港独”行为,肆意阻挠特别行政区政府施政,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损害香港市民福祉、破坏香港繁荣稳定。香港社会政治领域出现种种乱象的一个重要根源是“爱国者治港”原则没有得到完全落实,必须依法尽快由真正的爱国者掌握香港的管治权。

文章说,香港回归以来,中央政府始终坚定不移按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规定,真心诚意推动香港民主制度向前发展,最大程度保障广大香港居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无论是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还是完善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都是在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都是为了坚定不移地让“一国两制”实践沿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

文章最后强调,香港绝大多数市民素有爱国爱港的传统,“爱国者”的范围一直以来是广泛的。经历过“修例风波”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香港同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感受到香港管治权必须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的重要性。香港各界以各种方式力挺完善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香港社会的民心所向,让世人一目了然。相信在广大“爱国者”的支持和参与下,香港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