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莱索托要闻
驻莱索托大使雷克中发表署名文章《中非团结抗疫,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06-28 22:43
 

 

 

 

 

 

6月25至28日,中国驻莱索托大使雷克中先后在莱主流媒体《公众眼报》、《邮报》和《星期日快报》上发表署名文章-《中非团结抗疫,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文章指出,6月17日,习近平主席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共同主持召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埃及等十个非洲国家和非盟、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领导人参加。与会领导人在本次峰会上达成重要共识并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中国和非洲将继续加深友谊,相互支持,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面对疫情,中非双方相互支持,并肩战斗,增进了团结和友谊,加强了中非战略互信。“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决不会动摇。”习主席指出,中非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资源,团结合作,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负面影响。习主席提出,中非双方要在四大领域继续共同努力: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

与会非洲领导人认为此次峰会是非中友谊的又一例证,非方感谢中国在应对疫情方面提供的各种帮助,赞扬中国在减免债务方面的安排以及在诊疗、抗疫药物和疫苗开发方面与非洲的合作,称中国对非洲的帮助再次证明非中是全天候的朋友。非方坚定致力于促进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致力于共同打造非中卫生健康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雷大使在文章中指出,在中国抗疫最困难的时刻,非洲国家提供了宝贵支持,中国人民对此铭记在心。非洲大陆疫情暴发后,中国对非洲兄弟姐妹的痛苦感同身受,立即发起了对包括非洲在内的广泛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中国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提供了大量医疗援助,向11个非洲国家派出了148名医学专家,举行了30多次中非医疗专家视频交流会及近400次各类抗疫培训活动,在非洲的46支中国医疗队也积极在当地开展抗疫工作。

雷大使表示,中方迄今已向莱索托提供了4批抗疫物资援助,中国驻莱索托使馆也组织了5次抗疫视频交流会,以便莱医疗专家与中国专家开展疫情防控技术交流。在莱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也积极向当地社区捐款捐物。中方将继续向莱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支持。患难见真情,中方的帮助与支持得到包括莱索托在内的非洲国家和人民的高度赞扬。

文章最后指出,国际社会只有保持团结合作,才能战胜新冠疫情。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取得巨大成功,在中非关系史上书写了新的篇章。中方将以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二十周年为契机,秉承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和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与非洲国家继续携手努力,共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