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莱索托要闻
驻莱索托大使雷克中在莱主流媒体发表关于香港问题署名文章
2019-09-20 22:56

  2019年9月15日和20日,莱索托主流英文报纸《星期日快报》、《公众眼报》、《国家报》均全文刊发驻莱索托大使雷克中的署名文章《坚定维护“一国两制”,确保香港繁荣稳定》,其中,《国家报》还刊发了50万香港市民参加“反暴力、救香港”集会的照片。文章内容如下:

     

  最近,一些莱索托朋友主动向我提及香港发生的动乱,表达了他们的担忧。为了让更多的朋友了解近期香港局势的来龙去脉,我愿就此作一介绍。

  2018年2月,香港一名男子在台湾杀害女友后逃回香港。因香港与台湾之间没有签订引渡协议,导致该男子无法被移交至案发地台湾受审。面对这一重大法律漏洞,今年2月15日,香港特区政府向立法会提出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使香港不再是“避罪天堂”。但这一行动却被香港反对派和少数外部势力恶意抹黑,曲解为要把港人送到内地受审。

  过去3个多月来,香港反对派和一些激进分子在外部反华势力的煽动和支持下制造了各种极端暴力抗议活动。他们冲击香港立法会大楼,涂污香港特区区徽;围堵香港中联办大楼,污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多次从旗杆上拆下国旗,扔入大海。激进分子制造多起暴力袭警事件,用有毒液体和粉末攻击执法警察,咬断警员手指;在多地向警察投掷汽油弹,烧伤警察,导致十余名警员受伤送医。激进分子还殴打、袭击民众,捆绑殴打中国内地记者,暴力破坏多间商铺,投掷汽油弹。这些暴行还在持续升级,其危害之严重,手段之残忍,已经到了无法无天的地步,是任何文明社会都无法容忍的。

  大量事实证明,这些暴力事件是香港激进暴力分子在“反中乱港”势力和某些西方大国的指使与煽动下,有组织、有预谋地破坏香港法治,扰乱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某些西方国家政客对近期香港发生的暴力犯罪事件非但没有谴责,反而批评指责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止暴制乱的努力,抹黑诋毁中国“一国两制”方针。某些国家驻港外交机构,明里暗里对激进分子进行指导和资助,为激进分子撑腰壮胆。一些西方媒体跟风炒作,歪曲真相,对于香港警方维护社会治安的行为,他们指责“过度执法”,而对于激进分子围殴警察的暴行,他们却视而不见。这些势力的险恶用心就是把香港搞乱,把香港变成中国的一个麻烦,进而牵制或者遏制中国的发展。

  香港自古以来是中国的领土,香港事务纯属于中国内政。1840年和1860年,英国发动两次臭名昭著的鸦片战争,强占香港,对香港实行长达150余年的高压殖民统治。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成为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香港重回祖国怀抱。

  香港回归以来,中国政府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社会繁荣稳定,连续25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法治指数由1996年的全球排名60多位上升到2018年的全球第16位。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同时必须强调,“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概念,“一国”是“两制”的根本和前提,没有“一国”,就没有“两制”,任何以“两制”质疑“一国”的企图都是对中国主权的挑战。

  3个多月来,不断升级的暴力违法活动使香港的法治与营商环境遭受重创,港人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被迫中断,香港繁荣发展的国际形象受到破坏,东方之珠的未来发展面临威胁。尽管特区政府已宣布撤回修例动议,但暴力乱港活动依然没有停止。因香港修改《逃犯条例》所出现的事态已完全变质,少数暴徒用他们的违法犯罪行为向世人表明,他们的矛头所向,已与修例无关,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搞乱香港、瘫痪特区政府,进而夺取特区的管治权,从而把香港变成一个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最终使“一国两制”名存实亡。现在已经到了维护“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关头。当前,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最急迫的任务,也是绝大多数香港民众的诉求。近期,近50万香港市民冒雨参加“反暴力、救香港”集会。许多社团、企业和人士纷纷发表声明、刊登广告,一致谴责暴力违法行径,支持警方严正执法。

  我们相信,香港特区政府有能力恢复法治和秩序,特区司法机构和警方会坚决捍卫香港法治。中国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尽快恢复繁荣稳定,但如果香港局势进一步恶化,演变成特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动乱,中央政府也决不会坐视不管。

  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不仅造福于香港人民,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我们奉劝外国干涉势力,尊重中国主权和安全,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任何借香港问题遏制中国的企图都是徒劳的。希望莱索托朋友们支持广大香港民众向暴力行径说不,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捍卫法治与秩序的努力,还香港一个海晏河清、繁荣发展的局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