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莱索托要闻
中国政府向莱索托政府交接紧急粮食援助
2017-11-19 23:37

20171116日,中国援莱索托紧急粮食援助交接仪式在莱首都马塞卢举行。中国驻莱大使孙祥华与莱外交大臣马霍蒂分别代表中莱两国政府签署交接证书。中国驻莱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马国良、莱贸工大臣兼首相府代理大臣马佩塞拉、首相府代理常秘兼灾害管理局局长马霍西及莱政府部门相关官员、媒体记者等共40余人参加了交接仪式。

 

孙大使与莱方政府官员对粮食援助进行了视察,莱方交口称赞中方粮援落实迅速、品质优良。

 

孙祥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莱索托和其他一些非洲国家频繁遭受旱灾,粮食安全形势持续恶化。2016年莱粮食短缺最为严重时,中国政府及时向莱提供了一批紧急粮援,超过40万莱民众从中受益。今年应莱政府请求,中国政府再次伸出援手,帮助莱政府和民众应对饥荒、渡过难关。

 

孙祥华大使指出,中国政府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导致的粮食危机。一是在今年5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在未来三年内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援。二是中国在过去二十年累计节能量占全球总量58%,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占全球总量24%,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巨大贡献。三是中国积极推动与包括莱在内的非洲国家开展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

孙祥华大使强调,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做的报告中指出,中国将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我们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将进一步推动中莱友好合作关系发展,使两国关系成为国与国之间伙伴关系的典范。

马霍蒂大臣代表莱索托政府和民众衷心感谢中国政府的宝贵援助。他表示,中莱复交以来,双方秉持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保持着真诚友好的双边关系,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卫生服务、人力资源发展等领域合作持续加强。中国推动实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对非洲未来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相信在习主席领导下,中国必将对人类社会进步和世界发展事业发挥主要领导作用。他强调莱索托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祝愿中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

 

马佩塞拉大臣表示,随着气候变化加剧,莱缺粮现象不断加重,中方持续、及时的援助有力帮助了莱缓解缺粮问题,是雪中送炭。他代表首相府真诚感谢中国政府在莱急需之时给予帮助以及长期以来的无私援助,

 

莱国家电视台等媒体对上述活动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