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侨服务 > 领侨动态
驻莱索托大使胡定贤出席莱侨界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
2015/08/16

  2015年8月15日,在中国驻莱索托大使馆指导协助下,旅莱侨团及中资企业商会在莱索托太阳酒店联合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中国驻莱索托大使胡定贤、莱首相莫西西利及夫人、莱代理外交大臣兼公共服务大臣阿乌以及内政、地方政府、教育、农业、卫生大臣等高级官员、莱索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克辉等侨团、中资机构代表以及参加过二战的莱索托老战士、外国驻莱使节及国际组织代表、莱主流媒体记者等约200人应邀出席活动。

  胡大使讲话

  胡大使发表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展望未来”的主旨讲话,阐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给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深远历史意义,高度评价中国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万众一心,浴血奋战,为二战胜利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以及包括莱索托和莱索托人民在内的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反击侵略者、保卫世界和平与安宁的大无畏精神。胡大使指出,举办抗战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活动的目的不是延续仇恨,而是缅怀先烈、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唤起人民对和平的渴望和坚守,避免历史灾难的重演,提醒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时刻警惕军国主义的未散阴魂,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更好地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开创更加美好与和谐的未来。胡大使表示,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历来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中国愿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促进世界和平正义,也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共同努力。胡大使在讲话中还呼吁所有中华儿女继承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团结起来、自强不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并鼓励广大旅莱侨胞继续弘扬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同时更多造福莱索托当地社会,为推动中莱友谊深入发展再立新功。

  莱代理外交大臣讲话

  莱代理外交大臣阿乌表示,战争总是伴随着邪恶,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国与国的争端应通过和平方式而非战争来解决,特别是要通过现有的国际组织等多边手段解决。联合国的成立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成果,目的就是避免冲突、促进国家之间的和平与和谐。莱方高度评价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与安全方面的负责任态度和贡献,也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帮助非洲抗击埃博拉所提供的巨大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阿乌最后重申莱政府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努力推动莱中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陈克辉会长讲话

  陈克辉会长在讲话中呼吁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以史为鉴,坚决反对否认、歪曲甚至篡改历史的行为,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表示旅莱侨胞愿与所有海外华侨华人团结一心,携手共进,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民族振兴而努力奋斗。

  主要嘉宾集体合影

  纪念活动还邀请了莱老战士代表讲话,讲述他们当年在欧洲、北非等战场上英勇杀敌的动人故事。现场还安排了中国传统舞狮、莱少年展示少林功夫以及歌舞等表演,现场气氛友好热烈。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驻南非分站以及莱国家电视台等媒体派记者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