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雷克中大使在到任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9/09/02
 

首先,请允许我向尊敬的莱齐耶三世国王陛下、尊敬的塔巴内首相阁下致以崇高敬意!

尊敬的代首相、副首相莫莱莱基阁下,

尊敬的莫基提米参议长阁下,

尊敬的莫塔尼亚内议长阁下,

尊敬的马霍蒂外交大臣阁下,

尊敬的各位内阁大臣、副大臣,

各位驻莱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

各位华人华侨和中资机构代表,

各位媒体朋友,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光临今天的招待会。

一个月前,我带着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莱索托政府和人民的美好情谊和良好祝愿抵达这里。一来到马塞卢,我就被“高山王国”独特、壮丽的风景所吸引,被巴索托人民的质朴、乐观和好客所打动。一个月来,我向莱齐耶三世国王陛下递交了国书,拜会了塔巴内首相、莫塔尼亚内议长、马霍蒂外交大臣、塞察比外交副大臣等莱方领导人,也结识了不少在莱外交机构同事、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及其他各界的朋友。大家的热情和友好让我有“宾至如归”之感。我期待着与各界朋友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共同为中莱关系的发展作出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莱索托王国恢复外交关系25周年。25年前,莱索托老一辈政治家顺应时代潮流,作出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外交关系的政治决断,为中莱两国友好交往与合作开启了新的一页。25年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莱两国始终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原则基础上,推动双边关系在正确轨道上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莱方始终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涉及中方核心和重大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支持,我们对此深表赞赏和感谢。中国积极向莱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扩大。两国民众交往日益密切,相互了解不断加深,中莱友谊深入人心。中莱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协作,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我的同事告诉我,今天到场的一些莱索托老一辈政治家曾亲历中莱复交,并为之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请允许我向他们和25年来所有为中莱友谊发展作出贡献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体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将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旧中国建设成为和谐稳定、欣欣向荣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和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继续砥砺前行。无论世界格局如何演变,中国都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与包括莱索托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为世界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指出的,“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

一年前,塔巴内首相率团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并正式访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与其举行会见会谈,两国领导人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新时代中莱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高度重视中莱关系发展,愿同莱方一道,以落实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和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契机,进一步拓展中莱各领域合作,将峰会成果“八大行动”和两国领导人的共识更快更好转化为惠及两国人民的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将中莱关系打造成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

作为第11任中国驻莱索托大使,我深感荣幸和责任重大。我将竭尽全力履行这一神圣使命。我由衷期待能够得到莱索托政府和所有致力于中莱友好的各界朋友的积极帮助和大力支持。我和我的同事们愿与各界朋友进一步加强交流、密切合作,抓住当前中非、中莱关系发展所面临的宝贵机遇,推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和“一带一路”倡议在莱切实落实,密切中莱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共同筑牢中莱关系行稳致远的基石,使中莱友好合作关系成为中非友好大家庭中光彩夺目的一环,更多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我也期待着与驻莱使团的同事们建立良好的工作联系和个人友谊,向大家学习和请教工作经验和智慧,携手打造和谐使团关系。

最后,我提议:

为莱齐耶三世国王陛下、塔巴内首相阁下的健康,

为中莱友谊天长地久,

为在座各位朋友的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