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孙祥华大使在驻莱索托使馆2018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2018年2月14日)
2018/02/18

各位在莱中资机构的负责人,各位侨领,各位同胞,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欢迎大家到使馆“回家”过年。首先,我代表驻莱索托使馆对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再过20多个小时,戊戌新年的钟声将敲响,我们将告别令人难忘的丁酉金鸡,迎来生机勃勃的戊戌瑞犬。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代表使馆全体同志,提前给大家拜年,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事业兴旺!

辞旧岁,我们感到由衷振奋。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进一步部署,并描绘了分两步走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力量、坚定了决心。

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顺利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发展的质量、效率和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增强。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82.7万亿元、实现6.9%的增速、提供了1300多万个的城镇新增就业,并使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在对外工作方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我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积极倡导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就全球治理和人类发展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包括广大非洲国家在内的广泛赞誉。

各位同志,各位朋友,各位同胞,过去的一年也是中国与莱索托友好合作关系得到继续巩固和发展的一年。一年来,两国政治互信得到进一步深化,莱索托外交大臣与王毅外长等外交部领导实现了四次会晤,多次内阁大臣赴华访问,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明确了方向。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成果加快落实,涉及公共卫生、基础设施、能源、农业和粮食安全、人力资源合作等多个项目得到顺利推进。过去一年,我们还见证了在莱首个孔子课堂正式挂牌,汉语桥世界中学生汉语比赛首次走进莱索托,文化部派遣的高水平艺术团再次访莱,充分说明中莱人文交流走上了新台阶。回首这一年,我们为中莱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取得的新成绩由衷喜悦,也对两国关系的美好明天充满希望。借此机会,我代表大使馆,向所有为促进中莱关系发展做出贡献的各位同志、各位朋友、各位同胞,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心相知。我们在莱的各个中资机构和全体侨民是莱索托人民结识中国人民、了解中国文化、理解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窗口和渠道。一年来,在莱承担技术援助项目的各个项目组,无论是工程项目、医疗卫生项目,还是农业合作项目、文化项目,大家都充分认识有关工作的政治意义,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真做好各项工作,通过自己的工作,积极展现当代中国面貌、中国援助质量和中国对非合作理念。在此过程中,中资机构商会注意加强对在莱各项目组的自发组织管理,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组织文化活动,有效增强了中资机构的凝聚力,成为所有在莱中资机构相互交流帮助的重要平台。一年来,我们各个侨团积极行动起来,以华侨华人警民中心和中莱民间友好行动基金为主要渠道,以各侨团的密切配合为支撑,为保护旅莱侨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增进我侨民与当地民众的友好交流和相互理解做了大量的工作,许多侨领和主要骨干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和财力,涌现出很多感人的事迹。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大家的贡献将会被全体侨民铭记。我建议,我们用掌声对各中资机构和各侨团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敬意!

同志们,朋友们,同胞们,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我们还将迎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出台一系列对非合作新政策新举措。以这一特殊年份为新的起点,中莱关系发展也必将迎来一个新的战略机遇期。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中非中莱关系的发展,是我们在莱中资机构和侨民事业可持续发展进步的最根本保障,中非关系包括中莱民间友好关系的健康融洽与和谐发展也是祖国对外开放事业不断发展深化的重要基础。作为每个在莱中资机构和旅莱侨民,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为中莱友好关系的发展继续做出我们新的应有的重要的贡献。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新的一年里,中莱各层次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在此过程中,使馆将继续践行外交为民的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广大在同胞的安全与合法权益,作大家在莱发展创业、安居乐业的坚强后盾!

同志们,朋友们,如果说过去一年是金鸡高唱,唱出了国泰民安的“中国年”,唱出了中华儿女的慨而慷,我相信新的一年是瑞犬呈祥,将呈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华章,迈出新时代征程的新步伐。身逢盛世,我们自当加倍珍惜,也自当加倍努力,正如习近平主席讲到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最后,我再次衷心地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美满,事业进步、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